×

媒体资讯

《中国中医药大会》呵护“花朵”盛放

发布时间:2024-03-30  |通讯员:(杏雨网)  |责任编辑:  |浏览次数:82

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(中青报•中青网记者吴晓东)一段极具古典美的太极健身舞拉开《中国中医药大会》第五期节目《益母春晖》的序幕。节目于3月29日20:00档央视综合频道(CCTV-1)首播。

节目海报 节目组供图

作为中医学重要组成部分,中医妇科自诞生伊始就肩负捍卫女性健康,守护生命摇篮的责任。

节目截图 节目组供图


1973年12月,在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西汉墓出土了中国最早的妇产科专著《胎产书》,它反映了古人对妊娠、胎产卫生的认识,对中医妇产科医学起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。


本期节目从“外治奇技”“内调奇方”“情志疗法”三方面细述中医如何呵护女性身心健康,中医妇科专家将现场演示针灸、面部闪罐、穴位按摩对于女性抗衰、美容的功效。


中医认为内调对呵护女性健康十分重要。国医大师、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夏桂成结合《黄帝内经》的理论和前人经验,创新性提出妇科“调周”理论,从情绪 饮食 睡眠等方面为女性提出了专业的保养建议。


《黄帝内经》中记载“五音疗疾”角、徵、宫、商、羽,对应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肾,如果你有不良情绪需要疏泄,来上一段合适的音乐或许是不错的选择。“五音疗疾”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?缓解心烦意乱听什么?调节脾胃机能该听什么?《益母春晖》中都有答案。

来源:中国青年报客户端  2024年3月29日

《中国中医药大会》呵护“花朵”盛放 (cyol.c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