×

校园动态

我校护理学院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“老年人虚拟现实认知康复训练系统”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

发布时间:2024-04-03  |通讯员:(护理学院)  |责任编辑:李芸烨  |浏览次数:420

近日,由东南大学刘澄玉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、我校护理学院柏亚妹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“老年人虚拟现实认知康复训练系统”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。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教授任组长的项目论证专家组全体成员,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、江苏省卫健委、项目依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,项目负责人、课题负责人、骨干成员等80多人参加会议。

刘澄玉围绕项目背景和科学问题、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、组织管理与预期成果、关键节点和实施计划等介绍项目实施方案。项目组成员就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。

柏亚妹围绕课题2“面向认知功能评测与训练的虚拟现实协同刺激范式研究”进行汇报。该课题面向社区老年人适老化生活场景,构建多生理参数和行为信息融合的认知功能评测模型,设计虚拟现实环境下多感官协同刺激的适老化认知功能测评范式,建立面向社区不同认知状况老年人“多感官协同闭环自适”认知康复训练新方案。本项目通过医工交叉解决老年认知障碍“家庭无感知、医院不可及”瓶颈问题,打造老人主观爱用、社区经济可用的虚拟现实认知康复训练装备。

柏亚妹汇报课题 

论证专家组组长顾宁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李建清教授、电子科技大学陈东义教授、北京大学王征教授、西安交通大学王珏教授、北京科技大学肖文栋教授、江苏省人民医院陆晓主任7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指导。专家组认为本项目面向“健康中国2030战略需求,以老年认知障碍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干预为目标,选题具有创新性、前瞻性和实用性。专家们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,并针对实施方案具体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。经专家组讨论形成评估意见,认为项目目标和分工明确,实施方案具体可行,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,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。

 论证专家组

本次是我校护理学院首次参加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立项,拓展了护理学科研究领域,打破了学科间壁垒,促进了“医工结合”学科交叉与科研创新,将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护理领域深入应用,为建设健康中国、护佑老年人群健康贡献护理力量。

 会议合影